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2022魔幻终章

写到这个标题就觉得好笑。

本来以为已经够魔幻了,所以写了《疫情,工作,生活和信仰——写在2022的最后一个月》。结果显然当时还不够魔幻,终于比魔幻更魔幻的事情发生了。

政府彻底放开之后,大部分人都阳了。我以为自己能凭借自由的工作时间和相对高的生活成本支出躲过,但事实证明很难独善其身。

随之而来的,除了信仰的二次崩塌,还有对自身生命、下一代的未来的彻底绝望。

我个人的人生观,此前一直都是以延迟满足为乐的。求学时代,别人玩游戏谈恋爱,我在学习;工作时代,别人玩游戏泡妹,我在内卷;创业后,别人在会所,我还在赚钱。我以为自己能给自己和下一代创造一个好的基础,做好一代家族家主的积累。

可惜现在发现,钱,亦或是有限的权柄,在大形势下根本就是螳臂当车。

从民族政治上来说,目前在我们这一代已经基本实现了国内民族融合,除非像当年日本侵华战争这样的契机,其他一般事件很难刺激民族精神。当代56个民族哪个不是处于对金钱的极度渴望但求而不得的状态?

从国家政治上来说,尤其是在这一段疫情之后,除了愚民,谁还会相信党能代表自己?官僚和买办横行罢了。

而自从过分强调金钱之后,大中小型家族,除了有较大的权利和利益作为纽带之外,基本上也很难以家族维持社会,世家什么的也不符存在了,也许农村还会有些宗族,但是在利益面前什么也不是。

也许最终的社会单位是家庭?一个三口/四口之家能做的了什么事?

没什么希望能千秋万代了。就这样吧,混着吧,混沌着吧。

把毛选传给下一代就好了。其他的,留之无用。

发表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