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 "Enter" to skip to content

疫情,工作,生活和信仰——写在2022的最后一个月

我从没想过这个网站竟然流量会比正常做的网站自然流量要高。

就像我从没想过疫情会以这样的形式结束:政府全部放开,人人自危,阳了个阳。

早上来办公室,合伙人在塑料袋里装了点水,然后放在了卫生间的下水道上。这一招是跟他在新疆兰州的亲戚朋友学的,他们在疫情中艰难而幸运的走了过来,可惜经过近半年的封控管控,一转身,已放开。

小区物业拉的业主群里还在叫嚷着哪里需要清洁,哪里需要消毒,哪里有灭火隐患。毕竟西安刚刚经历过一场悲惨的火灾,一个楼道里因电动车停入楼道充电而起火,5死5伤。那天着火的楼从我的办公室刚好能看到,滚滚浓烟。

长者忽然就去世了。也许这个忽然是对我自己而言。他去世时,我翻了一圈外网,以为会有无数的奚落声,可看到的都是#我为长者续1s#这样的话,让人不禁感叹。当年一开始接触自由门的时候,哪个人不是从黑长者开始的呢?现在竟然看他和华莱士对话、怒喷香港记者这些画面,都觉得他真的是兼智慧、勇敢、幽默于一身的奇男子。更遑论在98年洪水泛滥时的讲话、日本演讲时的骚乱、以及那经典的对自己政治生涯的总结了。

可是不得不承认,我已经对目前的党国开始失望,而且这个失望程度是逐日加重的。

疫情期间,群魔乱舞。着火现场视频,有人移花接木,吃人血馒头;核算检测、隔离封控,有人予取予夺,盘剥底层;政策出台,没有科学依据,全凭转移焦点,静默舆论。最后告诉我,这是民意,是熬出来的民意。

我想至少未来十年,政治上如果延续如此做法,必难收尾。如果像我一样的,曾经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,都开始对党有怀疑,那毫无疑问,执政者也只能关注自己的乌纱帽了,谁会真的关注民生?谁还会继续坚持中国化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呢?

每每看到长者的政治生涯总结,才能真真切切的体会到高屋建瓴:

一个人的命运,当然要靠自我奋斗,但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。

到了北京这十几年我也没有什么别的,大概三件事:

1、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;

2、把邓小平理论写入党章;

3、提出“三给代表”。

如果说还有一点成绩,那就是“军队一律不得经商”,这个对军队的命运有很大的关系,因为后来我又在军队干了1年零8个月,相当于干了15年军委主席。

还有98年抗洪也是很大的。

但这些都是次要的,我主要就是那三件事情。

很惭愧,就做了一点微小的工作,谢谢大家。

稍微懂点政治学的人,都应该能看懂这三件小事,到底是在做什么;稍微懂点军事和经商的人,也应该明白这个“军队一律不得经商”是有多反人性,损害了多少人的利益;98年抗洪就不说了,你见过当下的那人跑到疫情一线吗?

说了这么多,只是告诉各位,当前的形势恐怕是从根上就出了问题。谁能告诉我目前的执政纲领是什么?八荣八耻吗?稳定压倒一切吗?

当然,我们也不能否认,在任何一届中央政府中,都存在着其他各种问题。可是功过是非,皆由后人评说,也只能后人评说。不能因为目前的一些舆论,就束手束脚。我担心的,是看不到未来。

可我们也不能放弃希望,同志们。前几天有个朋友准备润到法国去,他的看法比我更激进,也更悲观。可我不这么看,政治,或者换个角度,统治和被统治,剥削和被剥削的关系,不会因为国家不同就消失,更不会减弱。国家,就是阶级矛盾的产物啊。

那么自己的命运,应该如何把握?我们应该如何去自我奋斗,又如何去把握历史进程呢?我只是有一些模糊的感知,但还不够清晰。

也许我还是太年轻了,经历太少了吧。

发表回复